2010年7月8日星期四

ERP系列故事之十四:財務系統調研

【正文】
趙顧問今天開始了對財務部門進行需求調研。
  "李經理,今天,我希望能夠具體瞭解一下你們財務部門的業務情況。"
  一、應付帳款
  "首先,我想瞭解一下應付帳款的情況。第一,我想問的是,你們應收帳款的會計期間是如何分期的?按自然月劃分嗎?"
  "我們不是按自然月劃分的,我們現在規定是25號為截止日,也就是說,25號到月末進貨的應收帳款都要到下個月去,期末庫存金額等也是指25號的庫存金額。這主要是跟客戶關聯起來,因為我們的客戶截止日也是每月的25號左右,還有,在這五天的時間,我們方便對帳及進行一些稅務處理。"
  "一旦會計期被關閉,是否仍會被打開,打開的批准程式及運作程式如何.會計期何時將被永久關閉?"
  "一般誤差情況不是很大的話,我們不會在打開以前的會計期間,而是把誤差調整在下個會計期間。若一定要調上一個會計期間的帳的話,必須要我們老總同意,然後由我進行調帳。一般會把上一年的,即通過會計事務所審計後的帳設置為永久關閉。"
  "誰負責開關會計期間?"
  "現在是由我負責的。在新的系統裏,也要實現許可權控制,若誰都可以開關會計期間的話,那帳要亂套了。"
  "在應付帳款中有多少種貨幣?採取的匯率是多少?"
  "現在在應收帳款中,主要涉及兩種貨幣,一是RMB,它是本位幣,還有一種是美元。匯率我們是一年一調,每年年底,我們跟供應商都會簽定合同,按合同上的匯率來進行折算。"
  "確定為應付帳款的條件是什麼?"
  "一般要四張單據齊全,我們才會確定應付帳款,一是我們公司的採購單,二是供應商的送貨單,三是我們的收貨單,四是供應商的發票。每月對帳的時候,我們要求採購以上四份單據要一一對應,我們才入帳,若不對的話,退回採購進行核對,準確後我們再入帳。"
  "如何處理供應商對付款狀況的查詢?"
  "我們現在供應商是不能直接聯繫財務部門的,都是通過採購進行查詢。現在我們用的財務系統這方面報表不是很全。我現在希望在同一張報表裏,能夠實現這些資訊,如供應商名字,供應商應付帳款,供應商未付餘額以及相關的付款銀行等資訊。讓採購能夠自己從系統裏查找,而不需要我們查出來後,再告訴採購。"
  "恩,這我會考慮,那李經理,你先跟採購商量一下,確定一個具體的報表格式後,給我,我看能否按你們的需求設計一份報表。"
  "對供應商是否有付款控制?如最大付款額等?"
  "現在暫時還沒有,不過以後估計會考慮。"
  "供應商資訊具體是由誰維護的?"
  "現在是由採購部門進行整理,然後給我們採購部,我們財務輸入我們的系統。這樣,就會重複,而且很容易導致我們跟採購部的資料不一致的情況。我們希望,上了ERP後,能由採購統一維護供應商的資料,這樣,能夠保證整個公司的供應商資料是統一的,不會存在多個版本,同時,也可以減少我們的工作量,不用派人重複輸供應商資訊。"
  "發票是否需要跟採購單匹配?如何處理?"
  "發票不一定要求跟採購單匹配,因為一張採購單有可能分多次收貨,但是,發票上的單價,必須跟採購單上的採購單價匹配,而數量必須與收貨單上的數量匹配。"
  "有幾種採購稅率,記帳科目是否分開,採購價是否含稅?"
  "採購稅率現在基本上只有兩種,一種是17%的增值稅,一種是不含稅的。"
  "付款這一塊,你還有什麼需求嗎?"
  "趙顧問,還有一個難點,就是關於折扣的問題。折扣我們現在比較複雜,有的供應商規定,我們一次下單滿一定金額的時候,可以享受折扣,有的是購買某個產品滿一定數量的時候有折扣。我想問一下,你們系統裏,對折扣這一塊,能夠控制到什麼程度?"
  "根據折扣方式的不同,我們的ERP系統中,一般可以在客戶、產品、訂單頭、訂單欄設置折扣方式。
  第一,在訂單級別上設計折扣
  有的公司會提供這種類型的折扣:如一次性下單達到多少金額時,給你多少折扣。這時,就需要在訂單級別上設置折扣。這種情況下,一般都是針對銷售訂單的金額來算折扣的。
  一般有兩種折扣方式,一是按百分比,訂單金額的百分比,二是固定的金額。
  第二,在欄目上設置折扣
  (1)按具體的產品類型,在產品裏可以關聯折扣方法,產品推銷的一種。
  (2)產品的數量,若產品數量達到一定數量時,打折。
  (3)產品的金額,按總的金額進行打折。
  第三,還可以關聯到客戶
  如交易額或者信用好的客戶,我們可以設置較高的折扣,反之,可以不設折扣或交底的折扣。
  所以,基本上可以滿足你的需要。到時候,你可以給我具體的業務流程,每種情況都給我列舉一種,我可以幫你設置,如何實現。"
  二、應收帳款
  "那李經理,應付的我們暫時先到這,我們來繼續看看應收帳款的情況。"
  "是否在應收發票中直接對運費進行管理?"
  "運費我們現在通過管理費用來核算的,一般不開其他的單據。"
  "客戶的付款方式有哪幾種?"
  "我們現在主要是通過轉帳來實現的,要麼是貨到收款,要麼是預收款。剛才供應商那裏也有預付款的情況。我希望,你們系統裏能
夠很好的實現預收、預付這個流程。"
  "我們系統裏有很健全的預收預付流程。還可以設定具體的比例和金額,如預付30%或者預付100%,還可以進行自動沖帳。這下次培訓的時候,我會給你們演示如何進行操作。"
  "如果客戶有長週期,如跨會計期的分期付款,您如何界定銷售收入.是一次性確認銷售收入或跟隨每一次應收到期時間確認銷售收入?"
  "我們一般是按每一次應收到期時間確認銷售收入。"
  "發票同銷售定單和出貨單有什麼關係?"
  "這簡單的說,發票上的單價來源於銷售定單,而發票上的出貨數量來源於出貨單。也就是說,系統裏,開出貨單的時候,若價格不允許改動的話,並且,出貨的單價是從銷售定單帶過去的話,那麼發票就可以直接跟出貨單一一對應。當然,發票要能夠自動生成,最好能夠跟現在的財稅系統結合起來,這樣的話,我們財務還可以減少不少的工作量。"
  "這有很多公司也提出過這個需求,所以,我們現在為常用的稅務系統都留了介面,不過,具體的實現,還需要進行一些簡單的二次開發。"
  "那麼,李經理,你現在對這一塊還有什麼想瞭解的?"
  "現在我們在實際操作中,還遇到了一個麻煩的事情。"李經理想了想,"因為現在原材料市場價格不是很穩定,有些沒簽合同的供應商價格波動非常快,有時候,我們下採購定單的時候,採購單價還沒有確定,但是由於急需物料,我們就先下單,入庫,單價在開發票前,採購跟供應商再確定。這時候,就出現採購單的單價、入庫金額、發票金額不一致的情況。你看,系統裏可以實現嗎?"
  "恩。"趙顧問想了一下,"我們系統裏有個暫估流程,可以參考一下,實現這個需求。暫估原來是指原材料已經到達我們倉庫,只是供應商發票末到,也有可能在路上,無法入賬,所以月底統計這部份有原材料做為暫估處理。下月初發票到了,再做紅字沖回,再以發票的金額入賬。這樣吧,這個需求我記下了,下次培訓的時候,給你具體演示一下。"
  "恩,謝謝趙顧問,那就沒其他的問題了。謝謝。"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