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8日星期四

ERP系列故事之十六:中層人員的撤離

【前言】
鄭丁科經理ERP專案實施正進展的如火如荼,突然有一天,黃總把鄭經理叫到了他的辦公室。"小鄭,現在公司情況有些變化,ERP小組的副組長廖經理和系統部的李經理因為個人原因,要離開公司。你認為是否會對正在進展的ERP專案造成什麼影響?"......

【正文】
鄭丁科經理ERP專案實施正進展的如火如荼,突然有一天,黃總把鄭經理叫到了他的辦公室。

  "小鄭,現在公司情況有些變化,ERP小組的副組長廖經理和系統部的李經理因為個人原因,要離開公司。你認為是否會對正在進展的ERP專案造成什麼影響?"

  鄭丁科的心理咯噔了一下,略帶緊張的道:"黃總,你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?這種關鍵時刻,怎麼能夠陣前換將?你能不能夠再考慮一下?"

  "你先跟我講講會有什麼影響?"黃總調整了一下坐姿,繼續問道。

  "好的。主要影響會有以下幾個方面。"鄭經理整理了一下思緒,道:"第一,系統部的李經理在ERP項目實施前,一直負責我公司的流程;目前他也是ERP流程重組的核心。雖然現在ERP流程重組已經完成,但是有些流程還不是很穩定。隨著系統實施的深入,可能還需要進行改善;這個時候如果沒有他,是很難快速找到一個合適的人來進行替代的;第二,怕影響軍心,你知道,ERP實施的過程中,觸及了很多人的利益。他們的離職,不少人會或多或少的跟ERP聯繫起來,會造成不必要的阻力;第三,因為我們前段時間的培訓都是針對企業的中層管理人員,這兩個經理走掉後,要對新任的經理重新進行培訓,這會浪費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和精力。你看,黃總,能不能再留他們半年呢,等系統實施順利後,再考慮他們的離職?"

  "不行。"最後,黃總堅決的拍板:"他們要走就走吧。小鄭,這些問題你要幫我搞定它,你需要什麼儘管提出來,我會盡力滿足你。我要的結果只有一個,如期的上完ERP,要保質保量。"


  "黃總。"鄭經理一向佩服黃總的魄力,知道他決定的事情,沒有人能夠改變:"那好,黃總,我會盡力彌補他們走後的空缺,減少他們的影響。但是,他們走後的人選要儘快安排,我要給他們進行補課。"


  "好,這沒問題,這個星期就可以把兩個經理的人選定下來。"


  鄭丁科離開黃總的辦公室後,頭都大了,該怎麼辦呢?該如何解決他們離職後出現的問題呢?


  "最大的難題還在於流程這一塊。"鄭經理暗暗的想,"在這個方面,李經理的經驗和威望是無人替代的,他走後,在公司是沒人能夠替代他的作用。而按照人事的考慮,還是會從公司內部提拔一人做為系統部的經理,這樣的話,在以後流程遇到衝突的時候,會不會造成沒有權威的領導人員控制局面的情況?"


  鄭丁科越想越頭痛,用手指揉了揉太陽穴:"看來只能借助顧問的力量了。大家對顧問還是比較信服的,然後再縮小個案,儘量把流程的更改造成的個案往後挪,防止個案的重複更改。"


  鄭丁科決定後,向黃總和副總做了彙報,開始按這個思路開始了工作。


  果然,李經理離開公司後不久,有些人就開始對公司的流程提出了意見。


  首先,是採購部的時經理提出了意見:"我覺得現在的備品管制太不靈活。我們要求供應商必須按1%提供備品,就會造成這樣的情況。若我們下個供應商兩張採購單,第一天,下給他1000M的線材,備品量為10M,過幾天,我們又下給他100M的線材,備品量為1M,這樣,他要兩次分別提供備品,若不提供,則不能結帳。這對供應商來說,管理太麻煩。他們寧願備個幾百米線在我們公司,而不願每次進貨都為備品的事情跟我們交涉。"


  "我也覺得我們有些流程不合理。"銷售的繆經理也提出了不同意見:"那個退貨流程也不是很合理。以前我們退貨只要說是客戶要求的,那財務就會從應收帳款裏扣掉,可是現在,財務要看到倉庫裏實實在在的退貨單,才能把退貨款扣掉,這導致我們對帳的時候,老是發生錯誤。我們工作效率反而下降了。"


  鄭經理心裏罵了句粗話,不禁感慨到:"以前李經理在的時候,搞業務流程重組時為什麼不說,現在他走了,矛頭都開始轉向我了。"儘管心理比較惱火,但是工作還是要做的。


  "時經理,我知道你的意思,但是,你也要替我們公司想想。若我們不對每張定單都進行備品管控的話,那麼供應商就不會主動的送備品,若供應商產品品質發生問題的時候,他們不能及時補貨,要重新生產再補貨,那要隔好幾天了,以前,我們因供應商產品品質的原因,導致延遲交貨的問題還少嗎。雖然,備品只能部分解決此問題,但是,至少能幫我們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呀。再說,我們把成本轉移到了供應商的身上,反而降低了我公司的成本。這何樂而不為呢?供應商說幾句,就讓他說嗎。畢竟人家吃了點虧。但是,這個標準流程定了,除非到時評估的時候,發現管理成本增加了,否則,不能改變的。黃總,你說是不?"


  鄭丁科巧妙的把熱番薯投給了黃總。


  "是的。"黃總介面道:"鄭經理說的非常準確,我們要盡可能的把企業的風險和成本轉移到供應商身上去。大家不要以為這不道德,為供應商報冤,現在企業競爭就是這麼現實,企業只有降低成本與風險,才能在同行中取得勝利。我們的客戶也是這麼要求我們的,我們也無法向人抱怨。"


  "當然,這個轉嫁要合理,要供應商能夠接受。"黃總口風一轉,"鄭經理呀,你跟顧問也討論一下,看看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,但是,有個前提,備品一定要進行管控,並且不能加重我們企業的負擔和成本。大家還有什麼意見嗎?"

  就這樣,在黃總的極力支持下,暫時把這股人員流動的危機暫時壓了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