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8日星期四

ERP系列故事之十九:可選件/特徵件的應用

【前言】
通過上次的調研,銷售、開發等多個部門跟我反映這個需求,所以,我今天拿出來,做一個重點的講解。銷售的繆經理向我反映,公司可能存在這種情況,有個產品,有時候客戶會要求在我們的產品外麵包一個塑膠袋,有時候又不需要。按照以前手工的做法,只能做成兩個BOM。但是,這麼做的話,導致BOM表數量龐大,管理困難。問我該如何解決呢......  

【正文】
趙顧問通過一段時間的需求調研和流程重組後,開始了系統的培訓。今天培訓的內容是可選件和特徵件在系統裏如何應用。

  "大家好。今天,我終於能夠站在這裏,給大家進行一些ERP功能的講解。前段時間的調研,大家非常的配合,我在這裏深表感謝。之所以今天能夠開始系統培訓,是因為大家前段時間的大力支持,我希望,在以後,我們還是能夠好好配合,把ERP系統搞好,把企業搞強。"

  趙顧問回頭,邊在白板上寫,邊說:"言歸正傳,今天我們要培訓的內容是可選件/特徵件的應用。"

  趙顧問又打開PPT幻燈片:"我們先來看幻燈片,通過上次的調研,銷售、開發等多個部門跟我反映這個需求,所以,我今天拿出來,做一個重點的講解。銷售的繆經理向我反映,公司可能存在這種情況,有個產品,有時候客戶會要求在我們的產品外麵包一個塑膠袋,有時候又不需要。按照以前手工的做法,只能做成兩個BOM。但是,這麼做的話,導致BOM表數量龐大,管理困難。問我該如何解決呢?

  在我們的ERP系統裏,可以很好的解決這個問題。

  在看具體的操作之前,我們先來看個概念。在我們的ERP裏,有個可選件。什麼是可選件呢?"

  "顧名思義,可選件是指在生產的時候,我們可以選擇是否需要這個部件。下面我舉個例子,來類比一下這個情況。我就以塑膠袋舉例。如我有個產品A,有三個物料組成,一個是插座,一個是塑膠袋,這是可選的,還有一個是外面的包裝盒。"

  "我們先來看在BOM裏如何設置,在BOM裏,我們選擇這個塑膠袋,然後看後面,有個核取方塊,有4項內容,一是普通件,指一般的必需的零件;二是可選件,指可以選擇的零件;三是特徵件,這我等一下講。四是虛擬件,這個作用,等一下我也會講。我們在這裏選擇可選件。BOM就設置完成了。"

  "然後,我們來看銷售訂單如何設置。我們用這個產品建立一張銷售定單,大家發現了什麼?對了,跟其他訂單不同,開這個產品的銷售訂單的時候,它會自動彈出一個視窗,來讓你選擇是否需要這個塑膠袋?若客戶需要這個塑膠袋,那就選上,若不需要,就不選擇。我們這裏假設它不需要。"

  "我們再來跑一下MRP。打開MRP介面,找到剛才的那張銷售訂單,跑一下需求。我們發現,跑出來的物料裏沒有塑膠袋這個物料。這說明,我們的設置起作用了。其實,在跑MRP時,它要先做一個判斷,看看在BOM裏有沒有可選件,若有,它就會去查找對應的定單明細,看看銷售定單裏是否選擇了這個可選件,若選擇了,則按基本的BOM跑需求,若沒有選擇,則要過濾掉這個物料。"

  "我們現在來看一下工單。我們先根據銷售訂單來生成一張工單。大家看一下,在生成的工單裏,下面這個明細,也沒有塑膠袋這個物料了。這說明,在工單這裏,可選件也起做用了。"

  "我們再來看一下領料。先根據工單自動開一張領料單,看開出來的領料單,也沒有塑膠袋這個選項。這說明,塑膠袋也過濾掉了。"

  "那成本是如何計算的呢?我們先來看一下標準成本。標準成本是按標準BOM來算的,也就是說,不會考慮這個物料是不是可選件,都會計算進去。然後,若是可選件,那實際成本跟標準成本就有個差額,如何處理呢?系統裏,把這個差異記入材料成本差異帳戶。"

  "好了,我一口氣講了這麼多,大家對這個問題還有什麼疑問嗎?"


各個部門經理還在回味中。

  "那好,等我講完下面部分內容的時候,大家實際來操作一下。"趙顧問頓了一頓,"現在,我們來談一下特徵件的問題。"

  "我們系統裏講的特徵件,跟可選件很相似。他是來解決這麼一個需求的。假設有個產品A,裏面有個物料叫做插頭,這個物料是必須的,只是用哪種規格的插頭由客戶指定,而其他的物料都是相同的。"

  "下面,我再舉個實例,來描述一下流程。假設有個產品A,他有三個物料構成,一個是插頭,一個是線材,還有一個包裝材料;若插頭分二插和三插,其中,三插是首選項。"

  "我們來看一下BOM的設置。我們在BOM裏選擇三插插頭,後面選擇特徵件,就自動彈出了一個視窗,讓你選擇三插插頭關聯的特徵件,我們選擇二插插頭。BOM就設置好了。"

  "然後,再來看一下銷售訂單。我們以產品A做一個銷售訂單,看,選擇這個產品後,就自動彈出一個視窗,讓你選擇特徵件,默認的是三插,因為他是首選項。我們這裏假設客戶需要的是二插,我們在這裏選擇二插,審核。"

  "再來跑一下MRP運算,看,跑出來的結果,物料插頭不是三插而是二插了。這就說明,我們在銷售定單裏的設置起了作用。在跑MRP運算時,會自動去判斷這個物料是否是特徵件,若是特徵件,則去核對銷售訂單,有沒有修改過特徵件,若選擇了特徵件,則按新的物料進行運算,若沒有修改,則按首選項進行運算。"

  "我們來看一下工單。用我們剛才建立的銷售訂單,來建一張工單,看看,工單的明細。大家發現,這個物料也是二插了吧,不是三插。其實,從銷售訂單生成工單的時候,他會先去判斷一下,銷售訂單有沒有對特徵件進行修改,若修改,則按新的物料生成工單。"

  "然後,我們來看一下領料單。根據工單生成領料單,看看,領料單裏插頭也是二插的。其實,領料單裏的具體物料不是根據BOM來的,而是直接根據工單明細來的。工單明細的物料是什麼,領料單裏就是什麼。"

  "接下來,我們看一下成本。二插跟三插價格上有差異,那麼成品的成本價格也有差異了。系統裏標準成本是按首選項來計算標準成本的,即按三插頭來計算成本。若我們實際用的是二插,那麼成本肯定比用三插的要便宜。這個差額系統裏也是計入成本差異帳戶。"

  "好了,以上就是特徵件和可選件的一些操作。那大家一定要問,這兩者有什麼區別呢?其實還是有區別的。可選件是客戶有可能需要這個零件,也可能不需要。但是,特徵件的話,客戶一定需要這個零件,但是,具體用哪個零件是有客戶指定的。其他處理上,沒有大的區別。"
  "這使用這個功能的時候,還要強調一點,不要同替代件混同。可選件或者特徵件都是由客戶指定的,但是,替代件則不是由客戶指定的,而是由公司來決定的。我們舉個例子,仍然以插頭為例,若我們跟客戶協商的時候,客戶答應二插和三插都可以用,若沒有三插的時候,可以用二插代替。這時,就可以用替代件來實現。若我們在採購時,三插不能及時供應,那就可以用二插代替。所以,這跟特徵件或選擇件還是有很大區別的。"

  "下面我們再深化一點,來看一個情況。這個需求公司現在暫時沒用上,以後可能會遇上,我這裏先說一下。若在運用特徵件的時候,有這種情況,若用二插插頭的話,還需要用物料A,而用三插插頭的話,直接用三插插頭就行了,不需要用其他物料搭配。這該如何做呢?我們系統裏是用虛擬件來實現的。我們可以設立一個虛擬的物料X,當成是一個半成品,下面有物料B和三插插頭構成。"

  "我們看看在BOM裏如何設置,我們仍然把三插插頭設置為特徵件,其為首選項。然後建一個物料X,設置為虛擬件,下面掛兩個物料,分別為三插插頭和物料B。把物料X關聯到三插插頭上,作為特徵件。BOM就設置成功了。"

  "銷售定單設置跟以上的一樣。我們先來來看看MRP。跑MRP的時候,我們特徵件若選擇虛擬件X,大家看,跑出來的物料不是X,而是二插插頭和物料B。也就是說,我若把一個物料設置為X,則大家會發現 ,在跑MRP時,會計算虛擬件X下面的物料的需求量,而不是計算虛擬件X的需求量。"

  "再來看看工單。大家看,生成的工單的明細裏,帶出的也是物料B和二插插頭,而不是虛擬件X。這麼做,更能被大家所接受。在領料裏也一樣,帶出來的也是二插插頭和物料B。"

  "在成本模組,會自動計算虛擬件X的成本,就是把物料B的價格加上二插的插頭價格再加上一定的製造費用(若有的話)。成本差異仍然計入材料成本差異帳戶。"

  "好了,關於特徵件、可選件、虛擬件的利用,就先講到這裏。現在大家根據我剛才講的,在系統裏實際操作一下。"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